你幫別人的孩子貼標籤了嗎?

👩‍🏫老師們:

這小孩都三歲了能力怎麼還這麼差!

👩🏻‍🦱媽媽們:

他家孩子脾氣好壞,這麼沒教養啊!

🧑🏻‍🦱爸拔們:

那個把拔是都沒在教孩子嗎?


大家應該都有聽過類似的言語吧~


這樣言語,就是我們幫別人的孩子或父母貼上了標籤,因為這樣無形的一句話,造成孩子的父母們壓力很大,若孩子不小心聽到了,很傷小孩。


父母或老師們有這樣貼標籤的行為,造成的原因不太一樣。老師們會因認定自己經驗豐富,待過無數的孩子,會依心中主觀的一把尺來衡量孩子。而父母們則是會出於與其他父母間比較的心態或個人家庭成長經歷不同所造成。無論是以上那一個原因,都是用「先入為主」的主觀的想法,導致幫孩子或父母貼上了標籤。


我們常從片面看到的事件,就幫別人的孩子或父母立刻貼了標籤,卻沒有去探討其他可能影響的因素,像是孩子天生氣質的不同,孩子成長時得到資源豐不豐富,孩子跟父母天生氣質完全相反等等,這樣我們有點太草率,沒有去了解別人的故事就下了定論。


有不小心幫其他孩子或父母們貼標的我們,也不用太自責大家應該多少都有犯過類似的錯,年輕的小艾老師也有過~


👇想提醒麻麻把拔們、保母老師們:


我們都應該『尊重』不同家庭教育出來的孩子跟每位父母們之間所選擇的不同教育方式,因為大家的家庭環境跟成長經驗都不一樣。我們不應該用自己的邏輯跟生活經驗,去評斷別人的孩子,這樣對他們來說很不公平,我們其實也沒資格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nstagram Feed

只有 WordPress 網站管理員能看到這項錯誤訊息

Error: No feed found.

Please go to the Instagram Feed settings page to create a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