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從一歲到三歲的時期,動作發展上會有大幅度的進展。蒙特梭利教育會透過一些獨立的工作來回應孩子們不同時期動作發展上的需求。很多蒙特梭利的工作因為孩子們發展階段不同,會有新的概念出現而產生,同時這些工作中的教具也會隨著孩子能力變強,而越來越精緻化並有同的延伸。以下是針對不同階段的說明👇

#最後還有相關文章回顧


✔️12-14個月寶寶👶🏼


🔸粗大動作:一般來說,寶寶們學會走路或扶物行走

🔸精細動作:發展各種抓握方式,從四指到兩指抓握,強化手部肌肉


這時期,讓孩子光著腳丫對他們有幫助喔,因爲會刺激孩子的感官神經。此外,孩子剛學走路時,若穿不適合的鞋子或會滑倒的襪子會阻礙他們學習。由於此時孩子們正值學會走路時期,學步手堆車和學步梯很有幫助或是讓他們拿著物品練習平衡感。學步梯依孩子的狀況,還可以加上滑坡,增加難度。手部發展的部分,可以準備投幣盒,大的手握拼圖及相關開關物體活動。


✔️14-18個月寶寶👶🏼


🔸粗大動作:開始會攀爬、 跑跳、推和拉、 手臂高舉的動作

🔸精細動作:運用手指頭,像是拿蠟筆畫畫; 雙手手臂會同時動作,像是孩子在大的畫版前,有手臂畫圓的動作。


這時期最需要的就是一個安全的環境,因為孩子身體變強壯,已經很會走會爬很難阻止他們的移動,孩子會很想靠自己的能力做事。手眼動作協調的部分,孩子們會有『平衡感的精緻化』,像是拿這托盤走路或是從櫃子拿教具到桌上,不再只是單純的走路,還需要有平衡感。父母這階段要提拱給孩子一個安全可探索的環境而不是一直限制孩子,要給他們在有限度的範圍內,擁有移動跟動作的自由。


✔️18-24個月寶寶👶🏼


🔸粗大動作:不外乎就是跑跳走路變得更為熟習和協調,加上可能會雙腳離地跳,這是寶寶動作發展上很大的里程盃。

🔸精細動作:精緻化的箝指抓握(指拇指跟食指的抓握),像是串珠子或拉衣服拉鍊等; 手和手臂可以做更多不同動作。


泡牛奶和剝蛋殼等是這期孩子開始可以做的,因為他們兩手進行截然不同的動作。有時會看到孩子們在進行這類工作碰到困難,因為他們會想要兩手做一樣的動作。此時期,孩子是有能力自行穿脫衣物或鞋襪,父母應該多給他們機會自己來,同時他們更多不同的日常生活活動、自我表達和心理感官的活動!


✔️24-36個月寶寶👶🏼


🔸粗大動作:動作持續精緻化

🔸精細動作:手部動作持續精緻化


這時期跟前一期相似,基本上就是開始會加入更多複雜的日常生活活動和心理感官活動喔!年紀慢慢變大,可以讓孩子參與日常生活,也就是可以讓他們越多家務事,像是摺衣服、拿盆栽和用剪刀等等,幫助他們動作上的發展及獨立性的建立,因為他們能做的事情也會越來越多喔!


孩子在動作發展的歷程中,訓練孩子的基本動作是為了日後精細動作的打底,舉例來說,孩子能做的到穿真針線這件事,是因為有經過串珠這個工作的訓練。父母過程中扮演的角色是當觀察者,在必要之時才協助孩子完成工作,而不是什麼都幫孩子做好喔!每個孩子動作發展的狀況都不相同,但有適度的外在刺激,會讓孩子發展相對來說比較快喔!


💁🏻‍♀️這裡有之前發過相關內容,大家可以來回顧一下喔!


🔹12-24個月的寶寶在家可做日常工作👇

https://www.facebook.com/425724734932743/posts/919798438858701/?d=n


🔹0-12 個月寶寶的動作發展歷程👇

https://www.facebook.com/425724734932743/posts/911143583057520/?d=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nstagram Feed

只有 WordPress 網站管理員能看到這項錯誤訊息

Error: No feed found.

Please go to the Instagram Feed settings page to create a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