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常被問說:

在蒙特梭利學校當老師跟保母有什麼不一樣?

跟平常小艾帶孩子的❤️情和感覺?


想說今天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個人的經驗跟感覺,不過先說這些都只是我個人的觀點供參考,不能以偏概全喔!


👩🏻自宅保母,一手包辦


簡單來說,我覺得當自宅保母就等同於當一個『全職媽媽』,完全能體驗當四個孩子媽的心情😂 一整天跟孩子膩在一塊兒,他們的所有事情,作為保母的我都全包,就不只是單單教孩子一些教案,而是從煮飯到打掃,跟孩子惹出的小插曲都需要處理。我們沒有煮飯打掃的阿姨幫忙整理環境或其他雜事,樣樣都得自己來,因此要懂的取捨和有很強的時間管理能力,否則事情真的是做不完呀~#全職媽媽能懂


不過在跟孩子或家長的情感方面,就會非常的親密,依附感也很高😀 對於年紀較小的孩子其實很重要,會比較安全跟信任感。從我的角度來說,也覺得更能了解孩子的行為舉止跟狀況,因為除了孩子,透過跟家長密切互動也會知道家裡狀況,這部分是學校老師會受限的,畢盡多一層學校規則要遵守~


當然之前也有提過,保母們上班下班都在家,所以沒有同事,也因此生活圈會比較狹隘一點,所以大家快來跟我交朋友🤚


👩‍🏫 蒙特梭利學校老師


在當老師時,因爲學校是一個有體系的地方,所以要遵守每個學校不同的規則。學校通常會希望老師們跟家長們之間有清楚的界線,不要太親密。學校班級比較大一點,每一位老師需要帶的孩子比較多,大概 5 位,所以老師們跟孩子之間感情的連結度比較低。我覺當老師相對來說沒有當保母這麼累,因為我的工作就是專心帶孩子做不同的工作,下班回家想教案這樣,其他的雜事等等學校會安排其他人手幫忙協助處理。


在學校時,老師跟孩子們都比較容易生病,因為班級比較大,孩子們的傳染力又很強大,一中鏢,大家都中,所以我常處於無限期感冒😅


但不論是當自宅保母或學校老師都是勞心又勞力很辛苦,更不用說全職媽媽。

我們要隨時注意和調整自己的狀態,因爲會影響到小孩喔!狀態不好時,可以小酌一杯紅酒,舒壓一下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nstagram Feed

只有 WordPress 網站管理員能看到這項錯誤訊息

Error: No feed found.

Please go to the Instagram Feed settings page to create a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