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我的孩子了解自己的情緒呢?

我們這輩的父母,常常會無法接受孩子有情緒

而我們這輩跟現在的父母親都比較有教導孩子情緒管理的概念,因為有好的情緒,孩子們才能更接納跟了解自己。


不過父母親該如何讓孩子管理跟了解自己的情緒呢?很簡單幾個步驟教大家👇


1️⃣ 跟孩子說明人會有的不同心情,這些心情是有那一些名稱。


2️⃣再來引導孩子了解自己當下的情緒,並將情緒跟對應的名詞連結起來。


父母們可以隨時在孩子在某種心情下時,告訴他們這就是開心/生氣/難過等等的感覺喔。或是也可以用因果關係的方式教孩子,像是如果你被麻麻罵,你就會很傷心。


父母可以協助孩子釐清自己的情緒,像是可以跟孩子說「你現在生氣是因為麻麻不給你買玩具」,請孩子複誦一次。


也可以用開放性的問題來幫孩子了解自己的情緒,跟釐清他們情緒背後的原因,像是「你今天有發生什麼事嗎?」


3️⃣要訓練孩子用言語表達出來自己的情緒


父母協助引導後,要讓孩子用言語講出自己的情,像是「我是因爲麻麻不給我買玩具,所以我很生氣」,也可以進一步的準備心情卡(一張卡上會有一個情緒)讓孩子從卡中選出自己當下的情緒喔!


4️⃣最後引導孩子解決跟調整認知


在孩子的情緒平靜下來後,可以調整他們到想法,引導他們從事情的另一個角度思考,並想出一個解決的策略,因為他們在解決問題後孩子才會會控制自己的情緒。


希望麻麻拔拔們在孩子有情緒時,不是壓抑孩子的情緒或要他們忍耐,是要能同理孩子的情緒,了解他們為什麼會如此。你們同理孩子的情緒,並不代表同意孩子的行為,要讓孩子知道他們的情緒是可以被接納跟表現出來的,但不好的行為是需要被規範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nstagram Feed

只有 WordPress 網站管理員能看到這項錯誤訊息

Error: No feed found.

Please go to the Instagram Feed settings page to create a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