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氣質的孩子就應該要用不同的教養方式引導孩子的學習或成長,這是蒙特梭中很重要的概念,以下就是針對他們的教養策略👇


👶不同天生氣質的教養方法


🔹活動量


定義:孩子一整天身體活動的程度,也就是他們活潑好動程度。


在蒙特梭利的理念中,活動量大的孩子,我們會

讓他們先消耗體能,再轉回靜態的工作,這樣孩子會比較快進入狀況。另外,也可以將孩子漫無目的遊走,轉為有意義的消耗體能,舉例來說:孩子在家中的處理亂晃,你可以請他們幫忙掃拖地,做一些消耗他們體能的工作。


對於活動量小的孩子,可能比較不愛動,這時父母可以固定每天帶孩子到公園散步或玩耍,讓他們能夠活動。


🔹規律性


定義:孩子的生理機能是否有固定的作息。


規律性高的孩子,會有自己固定的tempo,一旦他們的規律被打破時,孩子們會不舒服,因此父母們若是要打破她們的作息時,應該要提前跟孩子說,讓他們做準備。


沒規律的孩子,就是要養成孩子固定的作息,父母們可以照表抄課,建立好常規,不能太放縱,像如果是9點上床睡覺就是九點,不要常給他們特例喔。


🔹趨避性


定義:孩子對於面對新的人事物、環境的反應。


避性高的孩子,對外界刺激比較容易感到害怕,因此父母可以給他們多一點時間觀察環境,並給予適當的鼓勵。


趨性高的孩子,因為比較不怕生,所以會容易被壞人帶走,父母應教導孩子如何保護自己跟提高警覺。


🔹適應性


定義:孩子面對新人事物時,調適時間的快慢。


適應性強的孩子,因為很容易接受外借的所有事物,所有容易被影響,父母要協助把關不好的事物,並告訴孩子會什麼


適應性低的孩子,父母可以提前跟孩子說要到新環境及透過繪本童書等介紹,或多讓孩子們結交新朋友,可以加強他們的社交能力。


🔹情緒本質


定義:孩子們平時情緒表現,是屬於正向樂觀的,常笑瞇瞇,還是負向悲觀的,常悶悶不樂。


不論孩子屬於那種本質,父母都應台要常跟孩子交流心情,並將他們如何處理自己的情緒。


情緒本質比較負面的孩子,常比較焦慮,父母可以鼓勵孩子多笑,或如何表達自己的情緒跟讓他人親近自己。


🔹反應強度


定義:孩子在接受外界刺激後,他們情緒反應上的劇烈程度。


父母的教養要一致,不要讓孩子亂發情緒養成習慣,有些反應強度高的孩子會丟東西摔東西,這時父母需要制止孩子的行為,更重要是正確的教導孩如何表達抒發自己的感受。反應強度弱的孩子,父母們需要多花點心思觀察孩子的狀況,並引到孩子說出來。


🔹注意力分散程度


定義:孩子做事情時的專心程度,是否容易受到外界事物而干擾。


注意力高的孩子,會因為太專注而忽略外界正在發生的事情,父母會需要多注意孩子目前的狀況,跟提醒他們要留意周遭的情況。另外,他們能相對比較固執,發起脾氣來,父母會需要花時間安撫。


專注力低的孩子,太容易分心,當他們在專注時,盡量不要打斷他們養成專注的習慣。父母要減少外在的刺激,孩子會比較需要長時間一對一的教學,並多給他們一些稱讚。


🔹反應閾


定義:引起孩子反應的刺激量大小,也可說是孩子的敏感程度。


敏感多高的孩子,對於周遭環境容易感到緊張,

父母要盡量減少孩子受到外界的刺激。尤其像是孩子睡前就不要跟他們玩太嗨的遊戲,以免影響睡眠💤


少根筋的孩子,也就是敏感比較低的他們,父母需協助提高他們的敏感度,訓練孩子的平時反應,因為他們隨機應變的能力會相對比較差。


🔹堅持度


定義:當孩子碰到比較困難,有挑戰性的事物時,可否堅持下去或解決困難。


堅持度不高的孩子,其實很好帶,但相反的他們碰到挫折時會選擇逃避。這時父母應該協助在孩子碰到難題時,一起帶著孩子分段式的解決問題,並在過程中多給一些鼓勵喔!


堅持度高的孩子,不容易放棄,耳根子也會比較硬,因此父母在教養上事前要先跟孩子說,要把事情做好,但不需要十全十美,更是要引導孩子想想無謂的過度堅持的意義是什麼喔!


麻麻拔拔們你的孩子是什麼氣質呢?

來跟老師分享分享喔!


#孩子氣質 #孩子的教養策略#蒙特梭利教養進行式 #孩子氣質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nstagram Feed

只有 WordPress 網站管理員能看到這項錯誤訊息

Error: No feed found.

Please go to the Instagram Feed settings page to create a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