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在家:觀察了解自己的孩子是哪一型

👩🏻‍🍼氣質是什麼?


孩子對於受到外界刺激後,他們的反應或是處理方式。氣質是天生的,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氣質,因此對人事物產生的態度、反應都有所不同。


父母們可以透過觀察孩子的生活習慣、或行為舉止來了解自己孩子的氣質喔!


💁🏻‍♀️ 嬰兒氣質評估問卷


有些父母們可能有聽過或填過,這個問卷其實就是專業醫師們發展出來讓父母了解自己孩子的氣質。我建議除了父母填一張以外,也可以給保母或老師們填一張,然後做交叉比對,也許會發現中間有落差等等,就可以進而討論。


👶天生氣質:九個向度


要先了解自己的孩子屬於哪一種氣質,父母才能因材施教,這篇是判斷自己孩子不同氣質 #下篇 跟麻麻拔把們分享不同氣質的孩子的教養方式跟注意事項喔!


🔹活動量


孩子一整天身體活動的程度,也就是他們活潑好動程度。活動量大的孩子,就是會很活潑好動,超吵吵鬧鬧的,清醒時間比較長。反之,活動量小的孩子比較安靜🤫,且偏好靜態活動喔!


🔹規律性


孩子有沒有自己的生活tempo,他們的生理機能是否有固定的作息。規律性高的孩子,吃喝拉撒睡,時間到了就會去做。反之,規律性低的孩子,比較難預測,想幹嘛就幹嘛。


🔹趨避性


孩子對於面對「新」的人事物、環境的反應。

避性高的孩子,面對刺激高的事物或新環境,會猶豫不決或甚至退縮想要逃避。趨性高的孩子則是好奇心比較強,也對於有危險性的人事物防禦性比較低。


🔹適應性


這跟趨避性有點類似,但不完全相同。適應性是孩子面對新的人事物時,調適時間的快慢。簡單來說,孩子可以是避性高,但適應性高,也就是到新環境時,他們可能很害羞,扭扭捏捏的,但因適應能力高,一下子就跟其他孩子玩成一片。


🔹情緒本質


孩子們平時情緒表現,是屬於正向樂觀的,常笑瞇瞇,還是負向悲觀的,常悶悶不樂,像林黛玉。但孩子若沒有表情,也並不表示他們沒有情緒,可能只是不知道該如何表達自己的需求,所以父母們要多了解自己的孩子才能斷定。


🔹反應強度


孩子在接受外界刺激後,他們情緒反應上的劇烈程度。舉例來說,尿布濕了,有些反應強度大的孩子,會大哭大鬧,有些反應強度弱的孩子,會淡定不哭,不會表達,父母不易發現。


🔹注意力分散程度


顧名思義就是孩子做事情時的專心程度,是否容易受到外界事物而干擾。當然孩子注意力高是好事,但有時後他們也會因此比較轉牛角尖,或是當外界環境有刺激時,反應力比較低。反之,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注意力很容易被轉移,也因此當他們對陌生環境感到害怕時,可以給他們小玩具分散注意力。


🔹反應閾


就是引起孩子反應的刺激量大小,也可說是孩子的敏感程度。反應閾高(敏感度高分)的孩子,對於周遭環境的任何一點刺激,感官都會很敏感,孩子們也會容易很緊張。若孩子是屬於不善於表達情緒的類型,就會建議提高他們的敏感度。


🔹堅持度


當孩子碰到比較困難,有挑戰性的事物時,可否堅持下去或解決困難。堅持度高的孩子,碰到難題時,像拼樂高有困難時,他們會想辦法解決問題,完成樂高。堅持度低的孩子,遇到難題時,一下子就放棄,然後找簡單的事做。


蒙特梭利的老師、保母們也是透過觀察孩子屬於哪一些氣質後,才有不同氣質的孩子因材施教喔!


#孩子氣質 #孩子教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nstagram Feed

只有 WordPress 網站管理員能看到這項錯誤訊息

Error: No feed found.

Please go to the Instagram Feed settings page to create a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