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過度溺愛:被稱為女鵝奴/鵝子奴嗎?

🔸溺愛是什麼?


父母們不論是非對錯都由孩子或過度保護孩子就是溺愛。為人父母們本來就會想要疼愛孩子,這是父母們直覺的愛,但是有取捨、有選擇的愛,才是對孩子真好,真的關愛。溺愛跟關愛只有一線之隔,父母們需要把持好中間的界線。


🔸自我小檢視:常見溺愛的行為


✔️父母不顧自身需求,犧牲自己,認為孩子是一切,生活繞著孩子轉

✔️父母幫孩子做完所有的事情,作業也幫忙代寫,幫孩子全部做好好

✔️父母的東西,就是孩子的東西,造成孩子有只要想要就可以擁有的心態,

✔️父母總是怪全世界,但就是不怪自己的孩子 #都是別人孩子不好

✔️父母被孩子情緒勒索,只要孩子一哭鬧,父母什麼都答應

✔️父母用利益交換,獎賞制度來跟孩子溝通談判


以上這些溺愛的行爲都會造成孩子自私、只要想要就能用有的心態,無法獨立及無法適應社會,因為所有事情都是父母做好好的,


🔸誰?容易溺愛孩子呢?


✔️跟長輩一起住的家庭:三代同堂家庭

長輩容易溺愛孩子,因為年紀的差距跟上一代教養觀念的不同。這時若是住在一起,父母就需要跟長輩溝通,讓你們在同一共識下,孩子才不會混淆。


✔️對孩子有愧歉感的父母:像是單親家庭、雙親忙於事業的家庭等。

這類的家庭比較容易溺愛孩子的原因,出自於對孩子的愧歉感,可能因為覺得無法給孩子一個圓滿的家庭或是陪伴孩子時間很少,因此用溺愛的方式來彌補一切。


🔸如何避免不小心溺愛孩子?


✔️定期審視父母自己的需求跟孩子的需求?是否有花過多時間在孩子身上?

✔️父母要放手給孩子適當獨立自由的空間

✔️家人之間(長輩、父母雙方)彼此要達成共識,有一致的規則

✔️建立常規,家人一起實踐

✔️解釋給孩子聽事情背後的原因,而不是一直跟孩子說不能


👩🏻 超。級。重。要⭐️

很多孩子的事情跟習慣養成,並不是說一遍,孩子聽一次就能懂,是需要時間,長期培養,是需要父母們反覆有耐心的花時間多次解釋孩子才能理解喔!蒙式教育是要讓孩子能在自由跟限制之間任意遊走喔


更多有關自由跟限制的貼文👇

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425724734932743/posts/819184362253443/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nstagram Feed

只有 WordPress 網站管理員能看到這項錯誤訊息

Error: No feed found.

Please go to the Instagram Feed settings page to create a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