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孩子的受挫力:四大原則

孩子的受挫力,簡單來說就是他們的抗壓性。孩子面對事情的態度跟處理方式,每位孩子的方式不同,有高有低。這裡給大家四個原則,提升孩子們受挫力~


1️⃣ 不要過度稱讚孩子或過度保護孩子,讓孩子處於自然環境


父母不用因為ㄧ點芝麻小事都要稱讚孩子,當過度吹捧孩子時,那一天外在環境不這麼做,他們就會瞬間跌到谷底。同時,他們會不知道應該要往什麼方向改變,才能解決問題。


2️⃣ 讓孩子知道不是努力就會有成果


讓孩子知道他們的努力,不一定每一次都會得到相對的回應。這時父母的身教扮演重要的角色,父母可以跟孩子分享自己失敗的經驗,讓孩子知道下次碰到類似經驗時,可以怎麼調整或修正自己的想法,沒有解決問題也沒有關係,但可以激發孩子換個方式去嘗試看看如何解決問題。


3️⃣ 以『循序漸進』的方式引導孩子


父母們可以觀察孩子們在面對問題挑戰時的反應,有些孩子是嘗試一次後不行就放棄,這時可以用不同方式邀請孩子面對問題或觀察其他孩子是如何面對問題的。


4️⃣ 用具體描述的語句給予孩子肯定


父母肯定孩子的方式,應該是針對看到孩子做到什麼給予肯定,舉例來說,『我看到積木堆起來了,上面有好多顏色!』,而不是『你會堆積木,好棒』。有些孩子會想要得到大人的認同,所以會討好父母,因此父母的稱讚,也會促使孩子想要討好。


最後也要讓孩子知道需要幫助時,是可以請成人請幫忙,引導他們主動提出當忙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nstagram Feed

只有 WordPress 網站管理員能看到這項錯誤訊息

Error: No feed found.

Please go to the Instagram Feed settings page to create a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