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爸媽:麻麻們懷孕期需要做的功課

前幾天跟一位剛得知自己懷孕的姐妹聊天,她似乎有些迷惘跟ㄍㄧㄤ,天真地以為九個月後把孩子生了,就好了!我當然是說教了一番,這裡想說把說教內容也給大家,因為應該也是有滿多迷惘的孕婦們👩🏻‍🍼,不知道在這9個月要做那些功課,以下列幾點給大家:


🔸了解孩子在肚子中的發展階段


媽媽們可以稍微了解一下,自己懷孕幾個月時孩子的器官發展到哪裡。


🔸規劃生產方式:你是要自然產還是剖腹生呢?


我知道很多人會堅持覺得自然產才比較好,但其實是要看個人體質,並不是自己想要怎麼生就能夠怎麼生,要透過諮詢專業的婦產科醫生,再來決定。


🔸規劃未來有孩子之後的職涯規劃


恩,生完孩子後,你的生活跟作息一定會有所改變!我覺得這要先跟另一半溝通好有孩子之後的生活要怎麼安排,你也需要思考自己要成為一位全職媽媽還是工作的媽媽以及要記得先請好育嬰假喔!


🔸孩子出生後,你要怎麼做月子


做月子有幾個不同方式:請月嫂,可以是 24小時或鐘點費的,或到月子中心,這會相對來說費用比較高,但好處就是他們會都幫你安排好好的。當然,你也可以像是西方人一樣,生完三天後就是到處趴趴走,不做月子。


🔸做功課買孩子出生後用品


買孩子衣物是不需買太多跟買太貴的,因為孩子 0-9個月長的非常快,一下子就穿不下了,所以建議如果別人有的話,就拿別人的(省錢😂。但是必備用品就不同,像是安全椅、奶瓶或車等等這些就要花時間做功課,因為是攸關孩子的安全性,所以不要在這類東西上省小錢喔。


🔸寶寶出生後要不要留起臍帶血


近年醫療進步,有些父母會幫孩子留起臍帶血,這話題也很熱門。我覺得媽媽們若有興趣且經濟狀況允許,可以帶這媽媽手冊到親子展上去多多了解,不買也沒關係,但不要被市場行銷洗腦囉!


🔸個人心態的調適


孩子出生後,你就是別人的媽了!因此要做好當媽媽心態上的調整,可以多跟有經驗的媽媽們交流或是多看一些這類相關的資訊,來慢慢調適。懷孕的過程中你也不需要想太多或過度焦慮,因為做好功課就順其自然囉!(我知啦說起來簡單做起來難~


最後上述這些,懷孕期間慢慢準備就好,不用給自己太大壓力要全部一下子搞好,要算好自己懷孕的季節跟時間點,再去做這些規劃喔!


#歡迎有經驗的麻麻們

#分享一些其他懷孕期間該做的準備喔!

#給迷惘的孕婦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nstagram Feed

只有 WordPress 網站管理員能看到這項錯誤訊息

Error: No feed found.

Please go to the Instagram Feed settings page to create a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