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和保母,雙方該如何溝通?

『無謂的一句話,都是會傷到人的』


無論是父母或保母們都常常會問有關如何跟對方溝通的問題,我覺大家會問這樣的問題是好的,因為表示你們有想要試圖溝通而不是一直悶在心理。不過雙方都要做好心理準備,溝通時,不論是聽還是說的人心理都會有點不舒服。而且雙方不經意的一句其實都有可能傷人的,以下這裡給大家幾個方向,依照雙方不同的角度出發:


👉家長跟保母溝通時:


父母有狀況跟保母溝通時,對他們給的想法或建議要有相信,換句話說就是要對你聘請的保母有信任感,因為保母其實像是孩子的第二個媽,長時間跟你的孩子相處且有受過專業的訓練。父母如果對保母給的建議有疑慮的話,可以請他們多詢問有疑慮的地方或請他們多提供一些相關資訊。當家長你發現對保母完全缺乏信任感,那建議你請一位新的一位,這樣雙方才不會溝通的辛苦。


👉保母跟家長溝通時:


保母跟家長溝通時,要有耐心,敏銳度和同理心。當跟家長溝通他們孩子在某方面有狀況時,其實聽了父母是會很不舒服,這正常的,所以要有同理心,透過多提供家長一些資料跟詳述事件的狀況,安撫他們心中的不安。此外,在給意見時,也不要有自己太多的主觀意識,客觀的描述事實。


當你同時會跟媽媽或爸爸溝通,要有敏銳度知道誰什適合溝通什麼,再請其中一位跟另一位說明。如果你發現你跟家長的頻率很不合,那也不要勉強收那個孩子,因為只會造成日後很多的摩擦。


最後,有時候看起來大剌剌的家長或保母,也不一定表示你可以用大剌剌直接的方式溝通。保母在提出狀況和客觀描述後,也要給予意見解決方式,並邀請家長一同配合找出幫著孩子的方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nstagram Feed

只有 WordPress 網站管理員能看到這項錯誤訊息

Error: No feed found.

Please go to the Instagram Feed settings page to create a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