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口腔牙齒保健:清潔塗氟篇

除了注意飲食對孩子的牙齒造成得影響以外,也要了解如何預防跟保護孩子的牙齒,口腔是像一個生態系,所以要從小開始好好保護喔!此外,這裡也要破解一些父母們對塗氟的迷思,大家覺得氟聽起來很可怕,因為是一個化學元素,但大部分的東西其實都是化學元素組成的喔!以下我們聽聽醫生對這些事情怎麼說👇

 

#蛀牙

 

🔸長輩們常覺得乳牙蛀牙沒有關係,因為還會再長。這觀念對嗎?

 

👩🏻‍⚕️:大錯特錯!當然有關係。口腔像是一個生態系,只要形成容易蛀牙的環境,就會難以改變喔!所以才會建議大家三歲前,不要接觸精緻澱粉或甜的東西。乳牙如果住了,代表已經是個不好的生態系,就需要花心思維持改善口腔環境。乳牙如果提早拔掉,可能會造成大人牙齒亂掉甚至長不出來。牙齒需要好好保護才能攝取營養,之後才不需要花很多錢和時間去治療孩子牙齒。

 

#清潔牙齒 #刷呀這黨事

 

🔸 幾歲開始要刷牙?

 

👩🏻‍⚕️:孩子牙齒長出來就要用牙刷刷牙。牙齒還沒長出來前,喝完奶也要用紗布巾把口腔清乾淨不要殘留奶垢,按摩牙齦和清潔舌頭,也讓孩子習慣清潔口腔的感覺。

 

請父母將孩子習慣躺在自己大腿上幫孩子刷牙。孩子躺著刷牙視野較好,比較能確定後面牙齒有刷乾淨。且力道較好控制較不易讓孩 子不舒服。

 

🔸孩子幾歲可以自己刷牙?

 

👩🏻‍⚕️:自己刷牙看孩子想要幾歲開始試試看。基本上 6 歲以前孩子自己刷牙都要視為練習或玩。孩子刷完牙,父母需要在再刷一次,加用牙線。用牙線,若牙齒靠在一起刷牙刷不到,就會建議使用牙線(特別是後面的牙齒)破 壞牙縫間的牙菌斑。能每天睡前使用最好,最少一週兩次。

 

🔸孩子要怎麼刷牙?

 

👩🏻‍⚕️:上網 google 「貝氏刷牙法」自己看影片喔!

 

🔸孩子刷牙的頻率?

 

👩🏻‍⚕️:一天最少刷兩次牙,早晚各一次,都要用有氟的牙膏喔!睡前那次最重要,清潔要徹底。睡前刷牙就不要再進食喝奶了(水除外),盡量刷完牙就直接睡覺。如果容易蛀牙的,建議中午飯後也刷牙,

 

# 氟化物 #媽媽們的迷思 #氟沒有毒

 

🔸 幾歲可以開始用牙膏兒童牙膏有沒有含氟?

 

👩🏻‍⚕️:從六個月開始就可以用有氟牙膏,使用含氟量 > 1000ppm 牙膏。

早晚各用含氟牙膏(含氟量 1000ppm 左右)刷牙一次。此階段孩子不會漱口很正常,安全用量為一個米粒大小。刷完可不用漱口。只要牙齒開始長出來,定期每 6 個月帶孩子至牙科診所健保塗氟。牙齒越早開始接觸氟化物,對蛀牙的抵抗力越強。

 

👩🏻‍⚕️:若孩子蛀牙風險較高須使用氟錠,此階段孩子氟錠安全劑量為一天 0.25mg。服用氟錠須和奶製品間隔半小時以上。最佳服用方式為睡前清潔完口腔,讓孩子 含著氟錠慢慢融化。(為避免過量造成危險,請按照安全劑量服用,且氟錠需放在 孩子搆不到的地方。)

 

🔸為什麼要塗氟?

 

👩🏻‍⚕️:簡單來說,塗氟的濃度高於牙膏跟漱口水日常使用的東西。半年或三個月塗氟一次,可以想成是一次大殺菌(蛀牙細菌),還可以加強牙齒本身結構,提升牙齒本身對蛀牙的抵抗力。去牙科可以牙醫塗氟的原因,是因為塗氟的濃度較高,需要醫生專業操作,才會確保安全不過量(跟牙膏有含氟的不同)。另外就是,牙醫師可以追蹤孩子的牙齒狀況給建議,畢竟每個孩子的狀況都不相同。

 

如果孩子牙齒真的有問題,媽媽把拔們要去詢問專業的小兒科醫生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nstagram Feed

只有 WordPress 網站管理員能看到這項錯誤訊息

Error: No feed found.

Please go to the Instagram Feed settings page to create a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