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牙醫專訪:兒童口腔保健,給孩子一口好牙

小艾老師這次很幸運的詢問到一位非常專業的兒童牙醫,她針對孩子口腔保健有非常詳盡的介紹,今天這篇主要是先介紹孩子飲食習慣跟牙齒的關係,#下篇會介紹如何清潔及保護孩子的牙齒喔!廢話不多說,就開始囉!


👩🏻:大家知道,牙醫有分專門看兒童的牙醫跟大人們的嗎,建議父母可以幫孩子找ㄧ位專業的兒科牙醫喔!我很佩服兒童牙醫,因為部分孩子對看牙有懼怕感,孩子會有情緒,牙醫也會有情緒,但他們同時還需要精準看牙,不能把孩子幫在椅子上要他們不動,是一件非常狂的事情!#小艾老師覺得欽佩


🔶 照顧小孩的牙齒有分幾個面向?


👩🏻‍⚕️:重點主要分為「食物、清潔、氟化物」三大方向。我覺得很多大人會忽略「食物」這部分。現在小朋友很容易蛀牙常是因為吃太多精緻澱粉,像是餅乾、麵包或蛋糕等等以及太早接處到這些食物。孩子上幼稚園後就很難控制,因此會建議 3 歲前能不要吃這類食物就不要吃。


#飲食習慣 #預防蛀牙


🔶 0-3 歲孩子飲食上需要注意哪些事情來避免蛀牙呢?


👩🏻‍⚕️:這裡有幾點,父母們多注意的點


(1) 不論是母奶或配方奶,都盡量避免孩子含著奶睡著和半夜多次喝奶。

(2) 睡前喝完奶,父母一定要幫孩子清潔口腔才能睡喔!

(3) 1 歲以上的孩子,建議議戒除配方奶,讓孩子正常飲食,避免配方奶,造成蛀牙和吸奶瓶造成齒列不正。

(4) 孩子吃飯時間,建議控制 30 分鐘內吃完,避免口腔處在酸性環境太久。

(5) 盡量減少人工點心,像是餅乾(不論甜鹹)、巧克力等零食,都容易黏在牙齒上造成蛀牙。理想的點心為自然的堅果、海苔、水果。

(6) 盡量減少進食頻率, 進食最好集中同時間。一天多次進食,讓口腔環境一再進入酸性環境,容易蛀牙喔!


🔶 這些 0- 3 歲孩子的飲食習慣會對骨骼發展上有哪些影響嗎?


👩🏻‍⚕️:是會有的喔!我會建議 1 歲以上到3 歲以前,盡量讓孩子戒除奶瓶、吸奶嘴與吸手指等習慣,避免孩子口腔骨骼 發育不良、齒列不正,造成未來需矯正。1 歲之後,須盡量讓孩子多咀嚼不剪碎的肉、菜、堅果等,促進孩子口腔骨骼正常發展。訓練孩子咀嚼肌肉,對顏面骨骼發展也非常重要。


🔶 醫師還有哪些想要提醒一下大家的嗎?


👩🏻‍⚕️:每個人的口腔環境一旦建立就很難改變,所以能儘早幫孩子建立健康的口腔環境,孩子日後也比較不易蛀牙。 當然父母的口腔清潔也很重要喔!


下篇會談論對於塗氟的迷思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nstagram Feed

只有 WordPress 網站管理員能看到這項錯誤訊息

Error: No feed found.

Please go to the Instagram Feed settings page to create a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