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艾老師 AMI 培訓心路歷程

「上培訓課真的好辛苦、好累、好充實」


我其實不是讀幼教本科系的。大學畢業後,不確定想做什麼,家母叫我去考保姆證照,我傻傻地就去考了,還考了兩次才過(我有聽說近年來保母證照是越來越難考了)


因緣際會之下,進了一個蒙特梭利學校當老師,當時我是一張白紙的狀態,因爲第一次到的教室已經是很穩定的狀態,會理所當然覺得自己看到的一切都是「應該」要有的樣子,例如孩子會自己收書包等等,直到之後才發現不是,因為要有一間穩定的教室代價很高,要花很多力氣。


#關於國內蒙特梭利教育


從老師被調到前台做招生的職務,這個轉變讓我發現自己的不足,所以下班時間報名了上國內的03歲課程,就這樣持續了兩三個月。上課時間是利用週末跟週五晚上,上完課後還要繳作業,那陣子真的看到我的眼神已死。國內上課的方式比較填鴨式,老師唸學生就跟著聽,比較少討論。不過國內的課程還是為我的蒙特梭利概念打下基礎,往後上AMI課程也比較沒那麼吃力。


#國際AMI培訓課


上完國內課後,我報名了上國際AMI培訓課程。#上課模式 每天從早上8:00到下午4:00點,上3-4個月,要全職投入,總共有兩期,一期是偏理論,一期是偏實作培訓學費大概花了我30萬,真的粉貴。


AMI 是請國外的講師來上課,是用都用原文上課會配一個翻譯。當時,我碰到第一期的講師,是不準我們上課帶手機,所有的筆記都是用手寫(手超痠),非常嚴格,但卻對知識的內化很有幫助,比較有印象,講師的點是大人和小孩一樣,我們其實都是會用手跟世界做連結。培訓過程中,除了按時繳我們的作業以外,上完課需要有250 個小時的觀察時數(觀察孩子),手做很多很對教具和各種不同的考試,包括晨測、筆試和口試。AMI整體而言,是很嚴謹地~


#國際AMI上課心境


「甜蜜的負荷❤️‍🔥」


每天上課極累很辛苦,但卻感到快樂滿足。上完國內課程覺得自己很強,很自滿上完AMI國際發現自己很渺小,還有很多需要進修!


我的個性很追求完美,在上課進修過程跟與孩子實際相處間,發現沒有什麼是”完美”。老師上課教的都是理想化的狀態,以前會很想要達到上課所說或是自己腦中的”完美”教室型態,但現在經過自我調整後,發現凡是都要有彈性,想要試圖改造孩子是不對的,之前的追求是不平衡的。


#上國際AMI課程值得嗎?


我覺得很值得,但要真的空出時間跟錢來上。對於有家庭或有經濟壓力的人可能要多考慮一些其他因素。但只要有心進修都是好事,上不了國際的,可以上國內03蒙特梭利課程就好,因為相較便宜很多或AMI助理培訓課程,也是可以學到很多的。不論哪一個培訓課程,都會幫助成人更了解孩子並探索自己最原始的內在。


@naush5225 感謝我的友,無限(腦)支持!其他人就不另謝了(揮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nstagram Feed

只有 WordPress 網站管理員能看到這項錯誤訊息

Error: No feed found.

Please go to the Instagram Feed settings page to create a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