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式父母知不知:蒙式教育冷知識

今天來跟大家分享一些蒙特梭利冷知識,這些知識比較稀奇且不常被大家聽到,但這些知識還蠻有趣的:

 

1️⃣ 蒙特梭利教育有分 AMI (Association Montessori Internationale)和 AMS American Montessori Society )兩大師資派系

 

蒙特梭利教育像是宗教一樣,有不同的派系,但是兩派的理念跟大方向相同。

基本上,AMI 是最早的蒙氏系統,由蒙特梭利親自創立的,堅守嚴謹蒙式精神,對老師們的訓練比較有系統跟嚴格,同時也比較保守。

而AMS是由美國人創立,加入很多美國文化和開發精神,對老師們的訓練週期比較短,要求比較鬆且開放,比較像是速成班。

.

兩個不同的點,可以用「孩子畫畫弄到桌子」為例:AMI會強調引發孩子內心的意志,讓孩子主動發現不小心畫到桌上了,主動拿抹布清理,從練習中自然而然使用抹布;AMS的老師則會先製造情境機會,將桌子畫上東西,再教孩子如何用抹布擦乾淨的技巧,多了一層刻意的動作。

.

目前教育沒有規定蒙特梭利的師資是要哪一個體系的。但以前AMI 證照是一定要出國唸才能有,現在台灣也能考到證照喔!以下是相關資訊:

https://www.facebook.com/AMITAIPEIC/

 

2️⃣做為一位蒙特梭利的老師什麼都要會、喜歡有美感的物品,而且很喜歡逛路邊市集

 

我們做為蒙特梭利老師什麼都要學從插畫、烤蛋糕或做科學實驗等等。此外,

我們喜歡非常有質感的物品,塑膠類的東西是個 “No”,東西一定要是真實的材料,像是木頭啊,石頭啊等等。此外,我們很愛在路邊看各種小物,買跟收集一堆適合孩子尺寸的教具跟東西喔!(其實我們就是很愛買啦😂)

 

最後小補充:

小艾老師我是AMI 體系出來的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nstagram Feed

只有 WordPress 網站管理員能看到這項錯誤訊息

Error: No feed found.

Please go to the Instagram Feed settings page to create a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