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基礎系列:蒙特梭利是什麼?

我發現麻麻把拔們有時後會盲從,因為流行,大家都這做所以也要這麼做,但卻對蒙特梭利法是一知半解,因此新的一年開始,想要先回歸到最基礎~


重新跟大家再說一次:蒙特梭利教育法是什麼?


蒙特梭利教育法是什麼?


它是一個以『孩子』為主導的教育法,且不只是存在教室,也是父母在家可以實踐的育兒方式。這個教育法其實已經存在 100 多年了,只是近幾年才在台灣教育界備受關注,是由一位義大利醫師 瑪麗亞。蒙特梭利創始,她主張教育應該從出生就開始,同時孩子早期發展對於未來成人有很重要的影響。她相信人在不同階段會有不同的需求,因依照年齡的不同,而調整引導及學習的方式~


蒙特梭利教育法的特色!


1. 以『孩子』為中心


有別於傳統教育方式是以『老師』為核心,老師說什麼就做什麼,這樣上對下的管教方式,蒙特梭利教育法是以孩子為中心設計的,不論是教室的教具或環境上的規劃都是圍繞著孩子,而老師是輔助觀察的角色。


2. 大人是扮演『引導鼓勵的角色』

觀察 ->引導 ->介入 (必要時才會)

老師將觀察每一位孩子的個性特質、學習能力和發展程度,引導孩子做難易度不同的工作,依照孩子們的反應調整環境,環境是不斷的改變。老師不會一直在介入教導,而是讓孩子自己摸索,從錯誤中學習自我修正。

3. 以『混齡環境』為主


傳統教育中通常是一年級的小朋友就都在同一班,但蒙特梭利教室中是以混齡為主,因爲大小孩會教導和照顧小小孩,而小小孩則會學習大小孩。混齡環境主要是以不同年齡層區分,從 0-3歲,3-6 歲,6-12 歲,12-18 歲到 18-24 歲。 此外,0-3 歲的教室會再分成 nido 班 (0-1 歲還不會走路的寶寶們)和 IC 班(1-3歲)。


4. 教室內分成『 5 大區』和『豐富的教具』


蒙特梭利 0-3 歲的教室內有特別區分成五區:語言、感官、日常生活(包括一些生活禮儀也在此區)、藝術和食物製備區。每一區都有各自的用意跟不同的教具。蒙特梭利中的教具都是使用天然的材質,像是木頭、金屬和玻璃等等,鮮少使用塑膠製品,這些教具都被稱為『工作』,因為每個工作都會需要孩子反覆進行來熟習技能。


5. 強調『自由與限制』


在蒙特梭利中環境是預備好,也因此孩子們可以非常自由的移動,但是還是要有限制,而不是讓孩子隨心所慾,想幹嘛就幹嘛。大人是讓孩子有自由,而不是放縱孩子。


6. 蒙特梭利提供孩子一個『預備好』的環境


蒙特梭利的環境是都是設計準備好專門給孩子的,而這個環境不單是建立在物質上,身教和文化也包含其中是更為中要的一環,像是家中大人們的言行舉止等等,因為無法辨別是好的還是不好的,孩子會默默學習環境中的一切,透過跟環境的互動而塑造自己,因此預備好環境成為非常重要的事。


#回歸基礎系列 的下一篇是要跟麻麻把拔們說

蒙特梭利教育法中常出現的問題跟迷思,有興趣的幫我按個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nstagram Feed

只有 WordPress 網站管理員能看到這項錯誤訊息

Error: No feed found.

Please go to the Instagram Feed settings page to create a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