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為什麼重要?


父母們參觀蒙特梭利教室時,常覺得教室很安靜,孩子沒什麼靈魂,但這是因爲孩子們進入所謂「心流」(flow)的境界,心無旁鶩,這對大人來說很難,因為我們雜念很多,但孩子們來說相對簡單。孩子能有專注力,對於日後學習跟發展相當重要。


🔹孩子的好奇心和興趣,引發專注力


可以透過孩子的好奇心跟他們有興趣的東西(喜歡的東西)來培養專注力,因為他們會自然而然的沈浸在其中,可以延續專注力,不過沈浸於用3C產品不算喔!


🔹孩子在專注時,大人不打擾介入


大人們看孩子做事時,常忍不住幫忙或糾正,這些都是在影響孩子的專注力。父母要扮演觀察者,但如過有必要介入的話,理當應該在下一個工作循環開始前就先介入了。


🔹孩子無法愛專心時,不要責罵,要陪伴


孩子在一開始培養專注力時,父母可以一起跟孩子做某個工作,再慢慢抽離自己。0-3 歲的孩子,因為年紀不同,能夠專心的時間也不同,像是0 – 1歲的 5 分鐘就算很厲害了,1 -3 歲的孩子可以到20 – 30 分鐘一個個工作的長度,可以依每個孩子不同專注程度,慢慢延長。


🔹給孩子的活動,難易程度適中


父母給孩子的工作,要依孩子的能力取決,因為太難,孩子會不想碰就發呆,不專心;太過於簡單,孩子們會覺的簡單沒有挑戰性,也會發呆無法專心喔!


最後,培養孩子的專注力是需要時間,父母們不要奢求一兩天就可以很專心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nstagram Feed

只有 WordPress 網站管理員能看到這項錯誤訊息

Error: No feed found.

Please go to the Instagram Feed settings page to create a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