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沒問過,我的孩子適合蒙特梭利嗎?

👨‍👩‍👦:我的孩子適合蒙特梭利嗎?

#父母超愛問

👩‍🏫:要孩子個性適不適合

(很籠統,父母還是沒方向

_

「適不適合這樣的教育理念」確實要看孩子個性,但更要緊的是:

🔸父母的心態跟觀念

🔸老師跟學校的風格合不合

_

🔸父母們的心態跟觀念

父母們在問外人這個問題前,應該是要先問問自己:你作為父母「想要給孩子什麼」跟「你的孩子需要什麼」或「他們個性上是否有缺乏什麼特質」,從父母們的主見跟觀察孩子的特性做出發點來決定。

 

舉例) 有些父母可能認為孩子從小學英文是不可獲缺得,他們孩子天生個性也是屬於守紀律型的,那選擇全美語的學校可能比較適合。

 

當然,若父母們給孩子選擇蒙特梭利的話,要記得我們強調的是孩子的獨立自主性,跟孩子快樂不快樂,背了多少單字或數學能好不好,學了多少東西並不是這麼重要。

 

🔸老師跟學校的風格跟父母/孩子合不合

父母在挑選學校時,不要因為是某個特定的教育方式就決定讓孩子去。不同教育放法,畢盡只是一個理念。同一個教育理念下,會有不同的教室跟老師帶領的方式也會稍有不同,好比蒙特梭利教育理念,老師們會觀察孩子不同的特質,而調整他們教育方式,也因此老師們帶領風格就會產生差異。

(像我,屬於吵鬧型蒙特梭利教室😂

 

父母們應該是要著重於孩子在這個學校跟這個老師相處時,開不開心及合不合的來,而不是只執著於教育理念。要跟老師們有密切的溝通,多了解孩子的狀況跟老師的想法。若是在挑選學校的階段,就是要多問一些你們有的問題,看老師或學校跟你們的理念及想法有沒有共識,還是差很多。

_

最後,要記得把選擇的老師跟他的教育方式,也要帶回家,父母可以跟老師們討論要如何在家也能實踐和孩子想處。如果教室是用蒙特梭利方式帶孩子,你回家是用打罵教育的方式,那孩子可能會更加混淆,就失去了意義。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nstagram Feed

只有 WordPress 網站管理員能看到這項錯誤訊息

Error: No feed found.

Please go to the Instagram Feed settings page to create a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