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艾老師的幼教葵花寶典 – 那些我犯過的錯

幼教的這條路上,小艾老師也是跌跌撞撞走了7-8年,今天來傳授給麻麻爸爸們我的學習,希望能讓你們也能少跌幾下🤣


✔️要尊重孩子的身體


不論是自己的還是別人的孩子,都不要沒事就一直摸孩子的頭或其他身體部位。孩子也是人,所以也要尊重他們的身體。


✔️要給孩子們客觀的評價跟不要標籤化孩子


也就是說不要有事沒事,就一直說孩子很可愛,把把他們標籤化(好跟壞都可以是標籤化)。想要鼓勵孩子,要用客觀具體的言語來稱讚,像是「哇!我看到你畫了很多黃色的小花!」


✔️不要一直拒絕孩子,也不用友善的拒絕


與其一直跟孩子說「不」,不如直接跟孩子說那些事能做的事情和那些事不能做的事情。有些父母也會用擬人化的方式溫柔的拒絕,像是說不要打書,書會痛痛。


✔️不要用疊字或擬人化東西,舉例:喝水水,Nono


我發現有些家長很喜歡跟孩子用疊字,這樣其實會影響孩子的語言發展,因為那些是不正確的詞彙。擬人化物品,像是書會痛,會造成孩子們混淆。


✔️不用硬要孩子們收拾東西


要孩子們收拾東西是對的,但不用堅持他們一定要自己收,父母們可以一起收拾,有種分工合作的概念。也可以用遊戲的方式引導孩子們收拾喔!


✔️ 父母們要有彈性


書上教的東西都是理想狀態,要完全按照是不可能的,每個孩子的氣質跟狀況都不同,所以書上的內容是給個大方向,父母不要因為沒按照每個步驟而壓力大。


最後,我覺得帶孩子沒有標準答案,我講的也不一定是對的,不需要完全照做,也不用跟其他的父母比較。麻麻把拔們,只有透過多看別人帶孩子的方式,來增加自己的經驗,來找出最適合自己跟孩子的方式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nstagram Feed

只有 WordPress 網站管理員能看到這項錯誤訊息

Error: No feed found.

Please go to the Instagram Feed settings page to create a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