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上也能蒙特梭利

 

蒙特梭利教育法是一個理念和概念,這個理念可以被生活化的運用,並不是一定要在特定地方或有特定的教具才能實踐,到處都可以蒙特梭利,連走在路上也可以,以下來跟麻麻把拔們說在家如何也能蒙特梭利👇

 

⭐️活用家中既有的東西,不一定要花錢買教具

 

蒙特梭利的教具行銷做的很好,我看到很多麻麻把拔們都會很執著一定要買完整一套的教具,但其實不需要折磨自己跟跟浪費錢,很多教具是可以用家中計有物品來取代的,像是之前說過的衣飾框,可以直接拿家裡不同的衣服種類來練習,拉拉鍊或扣扣子等,這樣反而更貼近真實生活; 不過要注意的是『父母要花時間觀察孩子,來挑選適合孩子尺寸的工具』,這是父母需要事先做好的功課喔!

 

⭐️除了教具外,培養日常生活教育也很重要

 

在進行這些日常生活工作時,像是澆花、擦玻璃或切小黃瓜等等,父母們都應該先『示範』給孩子看,讓他們知道如何正確使用這些工具。在孩子們進行時,父母需要在一旁『觀察』他們,在必要時給予協助。這些日常生活活動是要讓孩子反覆練習,他們會必較專注跟穩定,不要短時間換很多工作。

 

♦️小提醒♦️

1. 準備這些活動需要的物品時,要控制好量,像是倒水的工作,不要給孩子一桶滿滿的水,否則清理會比較麻煩!

2. 對於年紀較小的孩子,盡量選擇只有一到兩個步驟的活動,像是擦桌子,把髒衣物放入洗衣籃中等等,熟習這些工作後,可以再加步驟喔!

 

⭐️父母是輔助觀察的角色,工作過程不要一直干涉孩子

 

孩子在家進行日常生活的工作時,父母要在一旁觀察他們的狀態,但放手讓孩子自己動手做,不要一直干涉或介入他們的工作,否則會打斷正專注的孩子。

 

⭐️父母要有不在意結果的心態,不要有過度的反應

 

過程比結果重要,每個孩子狀況不同且年紀較小,因此學習這些新的工作都是需要花比較多的時間去掌握,所以麻麻把拔們也不要有很高的期望,像是如果孩子倒水時,水灑滿桌,父母也不要有太大的反應,可能會影響孩子。

 

⭐️ 適合一歲到兩歲孩子在家做的日常生活工作:

 

1. 澆花

2. 襪子配對

3. 刮玻璃

4. 洗手

5. 洗菜/撥菜

6. 衣物歸類-放到櫃子中

7. 穿脫衣物及尿布

 

🔸敬請期待🔸接下來我會-依照不同的年齡層-的孩子,詳細介紹適合他們各自的日常生活工作喔!對這主題有興趣的麻麻把拔們,幫我按個❤️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nstagram Feed

只有 WordPress 網站管理員能看到這項錯誤訊息

Error: No feed found.

Please go to the Instagram Feed settings page to create a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