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曾經有父母質疑過我

認為我沒有生過小孩能懂什麼,無法了解媽媽們的心態,因為這件事,我認真掉眼淚🥲

沒有生過孩子,不表示我們比較沒有同理心,也不能作為選擇保母/老師的條件之一,雖然當過媽媽是多少有幫助,但妳帶的是自己的孩子而不是別人的孩子,每一位孩子的個性和特質都是完全不同的,所以帶的方式都不同。

藉此想跟父母們分享「找到適合且有保障的保母/老師」該注意的重點,這個過程是父母和保母雙方都需要付出努力的喔!


⭐️ 對孩子的彈性勝過經驗


這不是說經驗完全不重要,但是有經驗不是說你當過媽媽或保母老師就是有經驗,而是是否對孩子有彈性,因為沒有一個孩子個性一樣,他們的狀態每天也都會改變,保母們要能夠彈性的調整的自己的做法,而不是帶每個孩子都用一模一樣的方式。有些保母們/老師們也有可能因為仗著自己覺得自己有多年的經驗,倚老賣老,而多年來完全沒有調整自己的帶孩子方式喔!


⭐️ 父母們和保母事前的溝通,不合決不要勉強


保母像是孩子的第二個媽,你的孩子會長時間的跟保母相處,因此你們對於帶孩子的觀念要能一致,不是說要100%相同,但要能達到共識。父母們需要跟保母們溝通自己對孩子的期望及你們在意的點,像是孩子們的健康,安全或知識能力等等。同時也要去了解保母帶孩子的理念,如果雙方經過討論或試用期磨合還是不順,那就各分道揚鑣吧,這不是誰的錯就可能只是磁場不合😅


⭐️ 合約能寫多細就寫多細,保護雙方權益


在簽合約前或試用期間,父母跟保姆們就應該要把該溝通的所有細節,討論過一次,並非常非常詳細的寫到合約中,這是避免事後因為模糊的定義搞的雙方不愉快,舉例來說,有些父母希望到宅保母要幫忙煮飯跟做基本清潔。


「基本清潔」這個詞就太籠統,你可能覺得是要整理整個家裡,但保母可能為過去經驗,認為只是把餐桌擦乾淨而已,這樣就有很大的落差,所以要在合約中把基本清潔的定義寫清楚。此外,誰要負責準備教具跟課程,上下班時間這也都需要寫明喔!


父母們在徵保母時,在條件中就可以寫明你們的期待跟要求,這樣幫忙省去很多不必要的時間,因為如果無法接受這些條件的保母們就也不會去應徵。


⭐️ 環境的狀況跟準備 (分保母準備的環境 和 自家環境)


如果孩子是送到保母家,可以注意保母家是否有通過安檢,環境乾不乾淨(有沒有定期消毒),家中是否有3C(電視, ipad等等)。 有3C產品的話,父母可以詢問試否會給孩子看電視或玩遊戲,若無法接受就要記得告知喔!


若是保母到家中來的話, 像是教具物品誰需要準備,是否需要更換衣物,工作的範圍等,這些都要討論喔!還有很重要的一點,家中若是有其他人,像是菲傭和長輩,父母們要給保母們時間跟孩子親近的機會,因為孩子們在熟悉的環境中有熟悉的人,還需要去適應新的陌生人!


最後保母們也是輔佐媽媽們成長的人,因此希望雙方都是用尊重的態度對待彼此~畢竟父母跟保姆老師們是需要一起長期共事的喔!若有任何摩擦,建議一定要溝通講開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nstagram Feed

只有 WordPress 網站管理員能看到這項錯誤訊息

Error: No feed found.

Please go to the Instagram Feed settings page to create a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