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一定會經歷語言發展,否則我們就不會發牢騷了😂語言是我們用來跟他人溝通和表達自己想法的工具。語言除了口語以外,閱讀和書寫也算是喔!語言是經過我們內化經驗後才能對外表達的~


而我們在孩童階段,要發展語言有四個重要的要素:


🔸健康的聽覺器官

🔸健康的口語器官

🔸豐富的語言環境

🔸孩子說話的慾望


這四個要素其實都是習習相關,只要少一個,可能對孩子的語言發展造成阻礙。對於孩子的器官發展上,需要注意他們耳朵跟嘴巴有沒有正常發展,因為要先聽的到聲音才能學會說話,不然會影響發育。再者,就是創造一個孩子們會有意願講話的環境。父母們能夠引導孩子說話,並給他們說話的機會,而不是聽你一直講。


舉例來說,不要問孩子『你要這個還是那個?』因為孩子並不需要說話就可以表達了,應該是要用事物正確的名稱來問他們 『你是要蘋果孩是香蕉?』。也不要用可愛的疊字或自創的溝通方式來跟孩子互動,這些行為都會影響孩子言語發展跟說話的意願。


孩子們在發展語言時,父母們要聆聽👂、耐心地等待孩子說話、願意跟孩子們有語言上的互動和與孩子們說話時要有藝術喔!


*備註:說話要有藝術的原因是孩子會模仿大人的言語,所以我們會發現孩子跟我們說話ㄧ模一樣。教室裡的孩子很猛,會跟我說「我冷靜一下」😅,咦?這是我常對他們說的一句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nstagram Feed

只有 WordPress 網站管理員能看到這項錯誤訊息

Error: No feed found.

Please go to the Instagram Feed settings page to create a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