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隨孩子」是什麼意思?

『跟隨孩子』的概念是蒙式教育會出現的,但其實我覺得是父母們應該都要有的概念,不限蒙特梭利而已。這概念很簡單,但卻對大人來說很難做到~


作為大人的我們,常會想要指導小孩,覺得我們比較有經驗,所以孩子就應該跟隨我。我們會照著大人的想法方式去幫助孩子,但這可能是不適合孩子的~


所謂的『跟隨孩子』是大人們應該要把孩子作為中心,在孩子的後面觀察他們的需要,再提供幫忙,不過也要小心不要過了頭,跟隨不是盲從,所以父母們界線也要劃清楚。


舉個例:我之前在幼兒園時,有一天要做剝葡萄皮的工作,桌上擺滿了工作需要的器具,其中有一位孩子完全沒用,他直接用嘴巴剝葡萄皮,其中有一位老師就要來阻止,請他用教具。


在我看來,孩子用嘴巴剝皮並沒有什麼不對,因為設計工作的主要目地是希望孩子能習得技能,孩子已經有這個技能了,但只是用不了不同的方式而已。


跟隨孩子最難的部分,是大人常會『忍不住』,看孩子事情一次沒做好,就會忍不住想要指導孩子。父母常忘記要給孩子空間跟時間去準備事情,不給他們機會,讓孩子把事情做好。大人會因為看不見成效就會很挫敗,覺得我的孩子怎麼都沒進步,他們怎麼如此。父母們卻忘了觀察孩子需要什麼時,這些都是需要時間跟耐心,不是一兩天就能完全改變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nstagram Feed

只有 WordPress 網站管理員能看到這項錯誤訊息

Error: No feed found.

Please go to the Instagram Feed settings page to create a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