咦,為什麼一定要正向教養?

在資訊爆炸的年代,台灣大家開始崇尚正向教養,認為正向教養才是最好最棒的教育方式,只要父母們沒這麼做,就是不對不好,更不用說上一代的教育方式完全不對,這種外人們的眼光,對許多父母、老師保母們造成很大的心理壓,常常很不快樂!但養小孩不是應該是一件快樂的事嗎?

.

👫對父母的教育方式不應該很黑白分明的就貼上好與不好的標籤,因爲年代不一樣,家庭環境也不一樣,父母所經歷的也不一樣,孩子個性也不一樣

.

👭或許我們現在都覺得正向教育,真的好棒棒是最好的教育方式,但很有可能到了我們再下一代,就覺得並不是,因為又有其他新的教育方式出現

.

👨‍👩‍👧‍👦上一個時代的人(像是小艾老師的父母) 他們選擇教育孩子的方式,是在當時環境時代中,他們認為最好的教育方式,正如我們現在一樣,也因此我們不應該去批評他們的方式,而是從中學習不足的地方並改善。天下的父母都一樣,只是想要給孩子們最好的,所以外人們不應該不了解背後的故事就任意評論。

.

💁🏻‍♀️小艾老師我,就拿我自己來當例子

我是上完蒙特梭利課之後才有深深的體悟:每個孩子或人的特質,都是童年教養(經歷)跟本身特質所養成的。我去反問了我的父母說為什麼當時選擇如此教育我,發現其實因為那個年代,他們就是這樣被養大的,所以他們自然而然也是如此教育自己的孩子。但如果我拿阿公阿嬤的年代跟父母們的相比,會發現父母們的年代教育觀念已經進步很多了。教養方式不是死死的,它是一個隨著時代不斷地進步修正調整的,但是唯一不變的就是父母想要給孩子最好的心態。

.

在教養孩子前或過程中,更重要的是大人要先照顧好自己的身心靈狀態,不要過於壓抑或是壓力過大,因為我們每個人其實都是帶著自己成長時的傷或經歷在前進。當大人狀態不好時,其實是會潛在反應在我們面對孩子時。

.

父母們不用過於在意一定要什麼正向教養的,如果這樣造成你們很焦慮或心情不佳,反而有點本末倒置。為人父母愛孩子都是用自己覺得對孩子最好的方式,所以不用很執著於正向教育喔!


👋麻麻把拔們,可以底下留言跟我分享你們對正向教養的看法跟心情喔🙂


#蒙特梭利 #正向教育 #育兒

#小艾老師跟妹妹一起耍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nstagram Feed

只有 WordPress 網站管理員能看到這項錯誤訊息

Error: No feed found.

Please go to the Instagram Feed settings page to create a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