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觀察我家小孩?觀察孩子五大點

👩🏻這句話實在說太好:

『每天都是新的一天,孩子每天都是一個新的人』


所以懂的如何觀察孩子是父母老師們很重要的課題~

想當初上AMI 時,老師要我觀察孩子,我根本不知道要從哪裡開觀察~所以父母們不會沒關係,正常啦!以下這裡給大家五點讓你們比較有方向👇


1️⃣ 觀察孩子的行為舉止跟語言


每個階段孩子們都有一個建議发展到的程度,父母可以利用這些指標,作為判斷的標準。舉例來說,基本上一歲的孩子應該是要會走路了,如果自家孩子孩不會走路,父母可以了解是孩子是否本身發展較慢及還需要那些的協助,來幫助他們達成。不過大人要記得孩子們發展速度本來就都不同,所以不用太過於執著。


2️⃣ 觀你的情緒會不會影響孩子,你與孩子的連結反應


我本人的狀態會影響教室的氛圍!孩子們會有自己的情緒週期,同時也會受大人的影響,所以父母們應該對自己的情緒有所自覺,看是否有跟孩子的情緒一致和對事情的態度的一致。此外,父母要理解和接受孩子的狀態,畢竟還是孩子,要讓他們有情緒的宣洩的機會及了解自己的情緒~(他們沒有壞掉)


3️⃣觀察孩子跟環境的互動


孩子因特質跟年紀大小的不同,在家或學校都可以注意前的環境是否有符合孩子們發展階段的需求,像是3歲以上的教室,照理來說應該不會有手扶推車。


4️⃣大人要客觀觀察,不能帶有情緒


父母要用客觀的角度來觀察孩子,不能因為是自己的孩子就比準不同。或是有些父母會有『啊!我的孩子就是這樣』的態度及教室老師會拿孩子們來做比較,可以能比較不討歡心的孩子,他們就會比較嚴格一些。


5️⃣ 有一本屬於孩子的觀察筆記


觀察這件事其實是很科學的,父母可將觀察到孩子的心得紀錄下來。每個人的觀察筆記應該都會是不同的,因為不同的身份跟角度,大家看到的東西都不太相同。父母們可以養成習慣紀錄,久而久之可能會變成興趣喔!(很愛偷聽路人講話)

小艾老師

Recent Posts

5-12個月居家環境佈置

不需要花大錢改造家裡空間的設置...

2 週 ago

第一次叫媽媽

https://montess...

2 週 ago

0 – 3 歲繪本怎麼選 書單提供

內有書單推薦)有沒有發現,一個...

3 週 ago

小東西、大利用 濕紙巾蓋延伸玩法

以前這些東西,在我眼中,都是無...

4 週 ago

周歲抓周 – 親愛的莉絲 Dear Liz

真是個貪心的人,讓我再洗版一次...

1 個月 ago

如何挑選合適保姆

最近新看到這個專頁的捧油,自我...

1 個月 ago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